3773考试网
 3773考试网 - 自学考试 - 自考大纲 - 正文

全国2015年自考传播学概论考试大纲传播学的批判学派

来源:2exam.com 2015-1-27 22:25:34

  一、学习目的与要求

  通过本章的学习,了解传播学批判学派的由来及现状,理解批判性传播研究的具体内容,比较批判学派和传统学派的差异。

  二、课程内容

  第一节 历史描述

  (一)孕育:20世纪30~60年代

  1.当代传播学研究形成两大学派——传统学派和批判学派。

  2.批判思潮的发轫——法兰克福学派。该学派的诞生和主要代表人物。

  3.传播学的传统理论与批判理论,法兰克福学派的“社会批判理论”。霍克海姆的基本观点。

  (二)勃兴:20世纪60~80年代

  20世纪60年代西方社会的特征和批判学派的勃兴。英国的两股学术势力。20世纪80年代批判学派形成一种“国际现象”。目前批判学派的代表人物哈贝马斯。

  第二节 内涵透视

  批判性传播研究中的三个探讨方向:意识形态、政治经济和大众文化。

  (一)传播与意识形态

  1.西方马克思主义和法兰克福学派有关意识形态的观念。

  2.批判学派的观点。

  3.批判学派还对传统学派的观点提出尖锐批判。S·豪尔德观点。

  (二)传播与垄断控制

  1.“控制”的命题作为批判性研究的一条主线。批判学派最关心“谁 ”(who)在传播,“为什么”(why)传播;传统学派最关心“如何”(how)传播和“怎样”传播。

  2.与传统学派针锋相对,批判学派对控制研究集中在政治经济学方面。

  (三)传播与大众文化

  1.这方面探讨与“异化”问题的关联。“异化”的含义。批判学派对大众文化的批判。

  2.大众传媒与大众文化。

  第三节 差异比较

  (一) 两大学派各方面的差异

  1.批判学派与传统学派的联系和相容之处。

  2.欧洲批判学派与美国传统学派。两派的差异涉及的问题、研究的内容、观察的角度、使用的方法、强调的重心和价值判断等。

  3.传统学派和批判学派对彼此差异的归结。

  (二)态度取向的差异

  1.两大学派对现存传播秩序的不同态度取向。

  2.美国学者E·罗杰斯对两派主要差异的比较。

  (三)研究方法的差异

  1.传统学派多采用实证性的研究方法。批判学派继承卢卡奇的“总体性”方法和带有较浓的哲学思辨性。

  2.传统学派研究方法的长处和短处。批判学派研究方法的长处和缺陷。

  三、考核知识点

  (一)历史描述(批判学派的由来及现状)

  (二)传播与意识形态(批判学派的内涵透视之一)

  (三)传播与垄断控制(批判学派的内涵透视之二)

  (四)传播与大众文化(批判学派的内涵透视之三)

  (五)两大学派的比较

  四、考核要求

  (一)历史描述(批判学派的由来及现状)

  1.识记:(1)传播学两大学派的形成;(2)批判学派的诞生和主要代表人物;(3)传统(学派)理论与批判理论以及霍克海姆的学术观点;(4)西方社会的特征和批判学派的勃兴;(5)批判学派中英国的两股学术势力;(6)目前批判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。

  2.领会:(1)传播学两大学派的学术背景;(2)批判学派从孕育到勃兴的过程。

  (二)传播与意识形态(批判学派的内涵透视之一)

  1.识记:(1)对意识形态的批判是社会批判理论的核心;(2)批判学派的主要观点;(3)批判学派对传统学派为既定的意识形态效力的批判。

  2.领会:(1)社会批判理论的核心内容的形成;(2)大众传播和意识形态的关系。

  (三)传播与垄断控制(批判学派的内涵透视之二)

  1.识记:(1)批判性研究的主线——“控制”的命题;(2)与传统学派针锋相对的批判学派的主要观点。

  2.领会:(1)“控制”的命题的实质;(2)批判学派有关的主要观点的分析。

  (四)传播与大众文化(批判学派的内涵透视之三)

  1.识记:(1)异化的含义;(2)批判学派的主要观点;(3)批判学派心目中的大众传媒。

  2.领会:(1)异化与大众文化的关系;(2)批判学派有关大众文化与大众传媒的观点的实质。

  3.应用:运用批判学派观点分析当前的大众文化。

  (五)两大学派的比较

  1.识记:(1)批判学派与传统学派的联系和相容之处;(2)两派的差异所涉及的各个方面;(3)罗杰斯对两派差异所作的比较;(4)两派对现存传播秩序的态度取向上的差异;(5)两派在研究方法上的差异。

  2.领会:(1)批判学派与传统学派的对立与联系的复杂状况;(2)比较两派在态度取向上的差异;(3)比较两派在研究方法上的差异。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

  •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